金伯伯與傑青

 

何鴻鈞(2001/4/8

2000台中市時代青年國際傑人會創會長

1995全國傑青聯誼會會長

1981台中市傑青會總幹事

上午在趕往向上路萬壽球場參加2001年傑人慢速壘球賽開幕典禮的路上,再度經過大墩路東龍大樓金伯伯的家,躊躇了一會兒,去年我是在這裡載著金伯伯一起去參加壘球賽開幕典禮的,如今我到那兒去「載金伯伯」?每次當我載金伯伯時,我都會把金伯伯當成一位尊敬的長者一樣,能載他到處走走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金伯伯逝世的前3日,也就是324日,國際傑人會世界總會在通豪大飯店召開理監事會,我開車到大墩路載金伯伯去開會,這是我最後一次在這裡載金伯伯了,也是傑人會友見到金伯伯的最後一面。記得當天下午接近4點時,我到達東龍大樓,金伯伯並沒有如往常一樣在門口等我,我在大廳裡找到金伯伯,他已在沙發上打盹地睡著了,我猶豫著是否要叫醒他,但又怕金伯伯會著涼,乃很不忍心地輕輕摸著金伯伯的肩膀,金伯伯醒了,說要喝水,我向社區守衛要了杯子給金伯伯喝了口水,我今天感覺到金伯伯顯得特別蒼老疲累狀,我請金伯伯在家休息不要去開會了,但金伯伯是不可能不去開會的,因為他時時刻刻都是都是在思考傑人會的發展,我不好繼續堅持,擁著金伯伯瘦弱的身軀踽踽而行。

在車上,金伯伯並不多言,我心裡有一種不祥的感覺,因為即使在去年金伯伯因為腦血管阻塞造成失言症,每次一上車,仍會很努力地向我發表他的計劃,但今天我真的感覺金伯伯突然蒼老了很多,我很怕..

接著兩天我陪同世界總會梁總會長及日本總會長今井貞參觀森觀及我就讀研究所的朝陽科技大學,大部份時間都在忙著準備碩士論文。327日下午得到金伯伯往生的消息,實在無法接受這一刻的到來,我當晚趕去探望金媽媽及二公子,又去中國醫藥學院看金伯伯,拈香後,我告訴自己必須接受這個事實。我知道我再也用去載金伯伯開會或參加活動了,我再也不會接到金伯伯督促叮嚀的電話了,我再也不會看到金伯伯突然出現在公司的情景了,我再也不會..

隔日雖然我要帶著大專院校傑出服務性社團領袖前往台北晉見總統,仍然先趕去台中市傑人會會館參加治喪委員會的成立,我也接下了書寫「金伯伯生平事蹟」的重大任務。在撰寫及訪談一些熟適金伯伯人士的過程中,我再一次追憶金伯伯的一生。

認識金伯伯,是在23年(1979)前,我大學時代時加入台中市傑青會,比較密切接觸是在11年前(1991)忠孝傑人會及忠孝傑青會籌備成立階段,常常載著金伯伯與個個朋友喝咖啡邀請加入傑人會,忠孝傑人會及傑青會就是在金伯伯請喝咖啡的過程中成立了,所以忠孝傑人會的成立一定要感恩金伯伯,因為全部都是金伯伯的人脈成立的社團。而也是在那時候,金伯伯力排眾議堅持在台中市成立第二傑人會忠孝會,同時把我們這群畢業後的資深傑青約10人,強迫性地聚集起來。

當時去載金伯伯的人主要是正章兄和我兩人,忠孝會秘書也在我們公司,我們分別擔任創會前二屆秘書長,跟著金伯伯學習社團活動。接著台北市傑人會(施文紹任創會秘書長)、中華民國傑人會總會、美國總會、世界總會的相繼成立,我們這一群大家口中金伯伯身旁的傑青「紅衛兵」,就這樣跟著金伯伯一路邁向世界總會去。除了台中之外,邱振芳、張萬邦兄在高雄市傑人會開創;施文兄在台北市及美國傑人會開創;莊岳霖兄在新竹開創,傑青在傑人會的地位更加肯定,讓金伯伯對傑青的期望更高。

其間金伯伯為了進一步將已畢業分散在各地的傑青整合起來,主導成立了「全國傑青聯誼會」,我在擔任第三任會長期間兼任總會青年服務委員會主席,與金伯伯互動非常密切。特別將全國各地的老傑青在學傑青會傑青社大團圓,彙整了500多位的傑青名冊,此階段是傑青另一高峰期。金伯伯更高瞻遠矚,推動「大專青年外交研習營」、「大專傑出服務性社團暨社團領袖表揚活動」將傑人訊息推展至各大專院校。

在載金伯伯的過程,我記得當時金伯伯的家是在宏台別墅,那是台中地區最高級的住宅。接著金伯伯的家搬到麗景天下的公寓,後來又換到大墩路東龍大樓居。這期間顯現金伯伯的經濟日益拮据,就如同我在金伯伯的生平事歷中所言「為了傑人會之願景發展悉獻家產,鞠躬盡瘁,真是令人無限感動,不勝噓!」

成立「台中市時代青年傑人會」(中時青傑人會)是金伯伯對繼續培育傑青的一個期許,金伯伯自己認為時間有限,很堅持去年青年節要成立「中時青會」,所以我常說成立「中時青會」是被金伯伯逼的,於是一年來我常常出現在大墩路金伯伯家裡,聆聽指示,同時載金伯伯到各地去,尤其在金伯伯得失言症後,我更積極載金伯伯參加活動,希望金伯伯藉由活動恢愎記憶。

傑青如何來完成金伯伯的心願呢?我想好好地發展北、中、南、國際各地「時代青年傑人會」是一條途徑,我曾在「中時青」創會初期提及,建議將「全國傑青聯誼會」轉型至「時代青年傑人會」,除了號召已畢業的傑青朋友加入,同時繼續培育在學的「傑青會」,這是一個神聖的使命,不但為「傑人會」訓練人才,也是為社會培育精英!邀請各位傑青伙伴一起加入行列!才是「金伯伯和傑青」的最重要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s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